设计基础教研室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总结

来源:院办   作者:夏艺   发布时间:20220904


贯彻执行教务处《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安排的通知》(教务〔2022117 号)的通知精神,设计基础教研室已于826日前组织相关授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平台搭建及授课准备工作。目前所有课程均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有序开展,下面就第一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一、整体授课安排

第一周须线上教学的课程共有7门,涉及到14名任课教师。所有任课教师于课前加入到各年级班级QQ群中,便于师生联系互动及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并同时积极利用各类线上平台进行授课,其中有12位老师使用腾讯会议,1位老师使用腾讯课程群直播,1位老师使用智慧树平台;学生主要通过课前自主学习、在线直播学习及课后完成作业,结合教师的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主要通过i桂航了解考勤情况,通过QQ群与线上学习平台的课堂互动、资料下载量等监控学生学习状态,并通过学生作业及时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二、部分课程线上教学情况

(一)《传播学概论》课程教学

总结人:阳艳群

因为有2020年和2021年线上授课经验,此次线上教学准备非常充分。课程采用腾讯会议+课程QQ群授课方式进行。所有课前工作如申请腾讯会议链接、建立课程班级群等,都在826日之前完成。目前上课过程进展顺利,《传播学概论》第一周线上授课任务已圆满完成。

1.教学准备

教师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建立课程QQ群,发布腾讯上课时间、学生学习路径,为第一周线上教学做好准备。每次授课教师均提前半个小时以上进入腾讯会议,确保线上授课各环节能顺利进行并督促学生都能提前进入上课课堂。

2.线上教学环节

829日是《传播学概论》的第一次课,首先介绍本门课程的总课时为32学时,每章涉及具体内容和课时分布,以及考核方式、分值构成、课堂要求等事项。各章节都会通过客观题检测学生学习效果,让学生知道《传播学概论》课程内容是什么,怎么学。讲完课程学习要求之后,进入第一章传播学史和第二章传播内容学习。

课上设计思考题,开启聊天工具,与学生积极互动。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参与课堂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特点,设计多道思考题,让学生发挥主动性,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除了主动发送文字,教师也会时不时的点名让学生来回答问题,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认真听讲。最后,预告学生下周学习内容,提醒学生提前做好预习。

(二)《设计美学》课程教学

总结人:张吉琳、阳艳群

2022831日星期三上午第12节和34节课分别是2021视传1,2班和34班学生的《设计美学》课程,本次授课采用了腾讯会议+课程QQ群授课方式进行。第一周线上教学授课顺利并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1.教学准备

课程组教师在学生报道当天提前联系学生,建立了课程QQ群,并提前明确告知学生上课进入路径,为第一周周三上课做好准备。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安排及备课工作,上课前提前半个小时进入腾讯会议,确保线上见面课程各个环节正常,并督促学生都能提前进入上课课堂。

2.线上教学环节

上课时间:周上午12/34

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因为是《设计美学》的第一次课,任课教师首先介绍本门课程的总课时,明确了课程的考核方式、分值构成、课堂要求等事项,在此基础上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课程的总体内容体系,使学生对课程内容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学生清楚《设计美学》的学习要求及学习内容。讲完课程学习要求之后,进入绪论章节学习。

课程学习中,教师穿插思考题、问答环节、课堂小作业及点名等,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及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确保学生都能认真听课。最后进行课程总结,并布置相关作业及发布预习内容。

(三)《图形创意》课程教学

总结人:谷万里

1.教学准备

开课前,课程组针对学校防疫要求及课程具体学习内容组织《图形创意》课程研讨及集体备课,保证课程能按照教学大纲执行,课程每个章节内容与实践练习严密相扣。疫情当下,防疫授课两不误,课程组四位任课老师在第一周课程运用腾讯QQ群与腾讯会议平台同步授课,开展线上教学模式。

2.线上教学环节

本课程要求理论与实践相联合,在内容和构造上力争将文化性、 艺术性和专业性举一反三,激发学生对设计基础知识、现代艺术发展以及图形设计应用的深入思虑,并使学生坚固掌握图形创意的理论知识和设计方法,引导学生们将自己的灵感、所思所想、对生命的认识和感悟融入影像,创意呈现,做出更为优异的图形创意的设计作品。

第一周《图形创意》课程线上教学鉴于教材的基础上,教师系统地讲解图形创意设计的有关观点、设计方法、表现形式、课程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创意思想训练,引导学生创造有视觉成效和内涵的创意图形设计。课上,课程组教师积极提问并与学生加强互动,保证课程能顺利有效进行。

三、第一周在线教学的经验总结

1.因为大量使用腾讯会议网络拥堵,第一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有部分教师在直播时遇到直播卡顿、无声音无画面等问题。针对此类情况教师需要事先做好课程直播预案,如遇平台卡顿可采取QQ群直播,或者提前准备好课件、学习视频及作业等材料,上传qq群或者其他线上学习平台,保证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2.线上教学的优势是师生沟通方式比较灵活,可以聊天、视频以及语音沟通,能提高部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比较高, 特别是通过聊天的方式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对于延迟返校的学生也能听课,不受地点限制。同时,线上授课也有部分需解决的问题,如受网络限制无法动态监控学生学习的状态;还有就是受空间的限制,网络讲解不如课堂讲课直接方便。学生线上听课,受环境干扰因素多,重点内容也存在无法及时记笔记,部分同学学习效果可能不佳。针对上述问题,在第二周线下课堂教学时需要针对第一周线上授课内容及时复习,及时检测,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点。

3.为了保证更好的督促学生听课,并促进师生课堂互动,上课可采取随机提问和话题讨论的方式加强师生交流。同时,根据教学任务需要采取任务驱动式的方式进行教学,如可提前在学习平台发布任务,巧妙设置课程环节,积极引导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找对口网站和实际设计案例典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教师在线授课过程中要求学生记好笔记,并通过线上现场问答的形式记录学生在线及回答问题的表现,作为平时成绩得参考依据之一。再者,为弥补网上授课的不足,结合线上讲评作业与课后辅导答疑共同进行指导,也是线上授课的一大特色,具备不受地域限制、学生可随时翻看讨论等优势,今后可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教学模式。

以下为《传播学概论》《设计美学》《图形创意》课程部分线上授课展示:

图片1:阳艳群老师《传播学概论》线上教学

图片2:阳艳群老师《传播学概论》线上教学

图片3:张吉琳老师《设计美学》线上教学

图片4:谷万里老师《图形创意》线上教学

图片5:谷万里老师《图形创意》线上教学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中华陶瓷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室内装饰材料与应用》线上教学总结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