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中华陶瓷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院办     日期:2022-9-17

2022年9月14日至15日,“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桂林酷客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中华文化促进会、民盟桂林市委会、民盟上饶市委会联合主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幕式由桂林市政协原副主席、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袁绪祥主持。我院作为承办单位,精心策划组织了该项活动,营造出思想交流、思想碰撞带来的浓厚学术氛围,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参会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考古界、陶瓷界、文化遗产界、经济界,因疫情影响,部分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与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旨在促进考古成果与文化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与发展,为学术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与会专家围绕中华陶器起源、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经济发展机遇问题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就近年来的考古发掘资料和研究成果作了分享展示。讨论过程气氛轻松热烈,内容详实,展现了参会代表的学识与风采。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现场考察甑皮岩遗址、观看央视《探访中华陶器之源》。为了更好地配合会议主题,学院还与其他会议主办单位共同举办了2022年“万年智慧杯”陶艺邀请展,更好地展现万年桂陶在当代的发展与成果,涵盖中国四大名陶在内的共有680余件作品参展,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桂林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桂林作为中华陶器之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甲天下的山水与世界级品质的史前洞穴文化是桂林的世界级重要资源,要积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积极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新的产业格局。

最后,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作为会议承办方也做了发言。学院有关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概况。他表示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传经送宝,学院也将以此为新的契机,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谋势而动,整合学院的研究资源和力量,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精准发力,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走出高质量、专业化发展道路,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中华陶瓷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一条:我院顺利开展考研专场指导讲座 下一条:设计基础教研室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总结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