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活动总结

根据桂航办[2017]9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通知》要求,传媒与艺术设计系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二次创业”的总体要求、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思想观念、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组织教师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2017年上半年,我系召开3次全系大会,就学校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专题研讨,期间还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分组学习与讨论。学期结束前,我系召开全系大会组织传达2017年中层干部暨党务干部、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内容,深入学习“新经济时代高等学校教育科研发展态势分析”、“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践与思考”、“高校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等讲座内容。暑假期间,我系教职工主要采取分散自学的形式继续进行学习讨论。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交流和宣传学习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讨论,我系教师对新工科发展的趋势和路径、应用型本科的内涵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并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学校作为新升本院校,应该充分利用工科特色、行业特色、地域特色,紧扣工业、航空航天、桂林(广西)等关键元素,结合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前布局,适度超前规划,在广西新升本院校中打造鲜明特色,成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院校的排头兵。

二、在全校教师中继续加强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方法的教育,理清其与本科研究型人才、高职高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区别。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论证与执行,提升教师能力、教学资源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契合度,加强实践环节教学设计与实施。

三、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创新创业必须基于其良好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专业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注重引入校内外多种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尝试举办校级创新创业大赛、设立校级创新创业基金、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激励机制。

四、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我系已经完成了规划本科专业的开设工作,正在进入人才培养规范化、专业建设上水平的阶段。由于学校学科定位是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所以我系的专业建设也要适应学校发展,按照制订的部门二次创业实施方案,探索多学科交叉发展,积极拓展校内部门、校政、校校、校企合作,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特色。

上一条:校领导指导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下一条: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组织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