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基础教研室认真学习并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院办     作者:夏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为深入学习及贯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学要点〉的通知》,我院设计基础教研室分别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10月22日在学院202办公室组织教研室教师们进行集体学习文件精神,探讨如何将讲话精神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交流具体实施经验及效果。

9月30日会上,设计基础教研室先组织学习通知精神,结合设计类学科专业教学特点,集体讨论提取出下列关键词作为专业课程教学要点。会上结合教研室教师们的不同课程,讨论将教学要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的方式方法,并拟定在第八周共同交流分享具体课程实施效果。


10月22日交流会上,教师们一一发言分享将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学要点与具体课程结合的实施经验与效果。

罗智丰老师提到“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是形象思维能力活跃,动手实践能力强,但对于逻辑性强、远离自身实际的理论教学内容接受度低。在《影视艺术概论》《设计概论》两门课的课堂教学中,着重挖掘贴近生活、能触动学生兴趣点的思政教育素材,将思政与艺术内容融会贯通。经典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芙蓉镇》,纪实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将东方美学与哲学思想完美融合的《卧虎藏龙》、用色彩描绘瞬间的印象派、以情感人的“美育代宗教”、追求智慧与真理的雅典学院……这些素材、内容,蕴含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国情怀,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让思政理念贯穿专业学习的始终,让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更加认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艺术观。”

曹佳欣老师提到,在习近平总书记桂林考察时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可以在课程里加入环保主题创作和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内容,提升桂林旅游市场格调品位,努力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张吉琳老师在《设计美学》课程中植入习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在课程《自然美》一章教学中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美学、环境美学的相关美学理论知识学习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保持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变绿为宝,点绿成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乡村振兴”等内容展开讲解与讨论;在《社会美》一章教学中社会生活的美体现在人的美、日常生活的美的知识内容学习时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示相结合,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品质生活,什么是美好生活。

李红文老师在《设计素描》课程中,结合教学要求,在风景素描章节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部分课程中带学生到乡村写生,让同学们近距离的认识乡村,了解乡村,发现乡村的美。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引导学生发现乡土之美,树立保护意识。

王琼老师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立足于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图案、中国传统色彩、中国传统包装材料在课程中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特有的价值理念、民族精神,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融合创新,创造出具有地域文化情感与特色的包装设计产品。

刘莲莲老师在2021级新生课程《设计素描》中,在创意训练阶段结合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梦”等主题进行,调查研究进行归纳总结,将创意融入艺术作品中,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阐述传统与现代的设计意识,旨在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饶婕老师结合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桂林时的精准指导:“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在饶婕老师和汤荣春老师的《泥塑》课程组教学中,发挥学科特点,深入实施“设计+文化”教学策略,推动设计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教学实施中以广西地域文化为素材进行陶瓷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学生在陶艺创作中融入民族特色、区域文化,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文化传承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达到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学生以设计人的视角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努力奋斗。

李梦臻老师《新媒体广告设计》课程中,在“新媒体广告创意策划”一章的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从选题上,深挖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内容。注重学习新媒体传播的科学技术媒介,用设计的力量实践乡村振兴。从创意上,积极策划打造能彰显桂风壮韵的乡村新风貌,推进文化铸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助力。

夏艺老师在第七周新开课的《版式设计》课程中,以“美育养成-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观”为主要课程思政结合点,整门课程的主要作业结合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梦”、“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并结合设计类专业竞赛命题开展课程,旨在将课程教学与学生的品格培养相结合。在第八周周三的《版式设计》课程中,讲授完基本的版式网格系统知识内容后,分享“神州十三号成功发射”及“变绿为宝,点绿为金”等主题相关素材,并课堂上指导学生采用相关的图文素材进行版面网格排版练习。今后,教师们将继续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教学要点与具体课程结合,发挥专业课课程思政的作用,将育人与育德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长期教学工作的要点。





上一条:我院作品入选“广西有礼”及“桂林有礼”评选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开展课程组教学研讨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