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 2015 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 12 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 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 +” 新业态形成,主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至2019 年已举办五届,目前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主办单位: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 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

主体赛事简介

高教主赛道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师生,分为创意组、初创 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要求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 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 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 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 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 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 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须 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分为公益组、商 业组。公益组要求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 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 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 价值的融合。

职教赛道面向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 学生,分为创意组、创业组。要求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 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 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 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 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 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国际赛道面向全球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分为商 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其中商业企业组要求参赛 项目具有较新的创意、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有明确的 创业计划。社会企业组要求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 题,形成正向、良性、可持续运行模式,服务于乡村振兴、 社区发展、弱势群体、或以增益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和目标, 并有机制保证其社会目标稳定,其社会影响力与市场成果是 清晰、可测量的。命题组持续征集全球大型企业、政府机构、 公益机构等就自身发展或社会共性问题设立参赛题目,符合 参赛条件的个人、团队、企业均可参赛。

萌芽版块面向普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鼓励学生以团队 为单位参加,允许跨校组建团队。要求引导中学生开展科技 创新、发明创造、社会实践等创新性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 激发创新思维、享受创造乐趣、提升创新能力。

奖项设置

通过金奖争夺赛,高教主赛道将评选出 60 个 金奖项目(含 5 个港澳台金奖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赛道、职教赛道和国际赛道各评选出 15 个金奖项目;萌芽 版块通过现场展评,评选出 20 个创新潜力奖。通过高教主 赛道三强争夺赛和国际赛道六进一争夺赛,产生冠军争夺赛 的四强项目,决出本届大赛的冠亚季军。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下一条: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参赛流程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