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制图与透视学》线上教学总结

信息来源:院办    供稿人:杨军侠   时间:2022年3月14日

一、整体授课安排

在第一、二周的线上课程教学中,首先组建2021级建筑室内设计12班班级QQ群,通过QQ群发布学习任务及交流学习心得:其次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采用固定的会议号及无密码进入方式,方便学生进入直播间学习的同时,也利于教学督导顺利进入教学直播间监督、评估教学工作:最后通过照片的方式将课后练习作业收集给班长,由班长统一打包发给老师批改。

二、线上授课经验分享

第一、二周的教学内容分别为制图的基本规格和技能,投影的基本知识。由于第二周的线上教学需灵活使用多种方法相互配合,具有线上教学的典型性,因此以第二周的教学经验为主进行分享。

1)课前准备

在第一周线上课程中介绍了本门课程学习中需要用到的制图工具,对工具的规格、型号、价格、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且在课后通过QQ群发布绘图工具购买清单,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通过网购准备绘图工具。

2)授课过程

开课前五分钟内完成签到,确保每位同学开启摄像头,进行教学工具调试。

课堂中从四个方面讲解投影的基本知识:第一,投影法的基本概念;第二,工程中常用的四种投影图;第三,形体正投影图的绘制与识读入门;第四,直线、平面的投影特性分析。

考虑到投影的学习需要具备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在入门学习阶段,宜放缓教学节奏,并通过建模软件的直观解析培养学生对空间的理解、想象能力。如下图所示,通过在建模软件中模拟正垂面、铅垂面、侧垂面被投射到两两垂直的三个投影面发生的投影变化,辅助学生理解平面投影特性。从学生的课堂表现看,建模软件丰富了教学手段,也引起了学生强烈的探索欲。

3)课堂总结

在课堂结束前十分钟,要求被随机点名的学生将课堂练习作业通过照片形式上传至腾讯会议室的聊天区,并由老师点评。这样的抽查方式既对学生学习进行监督,也检验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上一条:我院顺利完成开学初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条:设计基础教研室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总结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