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基础教研室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总结

来源:院办   作者:夏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贯彻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学院的领导和组织下,设计基础教研室已于开学前组织教研室13名授课教师完成五门课程线上教学平台搭建及授课准备工作。现已完成第一周线上教学,所有课程均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有序开展,下面就第一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一、整体授课安排

在第一周的在线课程教学中,所有任课教师已于课前加入到2020、2021级班级QQ群中,便于师生联系互动及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并同时积极利用各类线上平台进行授课,其中使用有5位老师使用腾讯会议,4位老师使用腾讯课堂,2位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2位老师使用雨课堂;学生主要通过课前自主学习、在线直播学习及课后完成作业,结合教师的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通过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查看资料下载量、考勤情况与课件学习数据监控学生是否学习,并通过学生作业及时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二、典型课程案例经验分享

1.《少数民族艺术认知》课程教学

张吉琳和罗智丰老师分别使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平台进行授课,第一周主要讲解民间美术概述、民间美术的基本概念、分类及基本特征等知识内容。张吉琳老师使用雨课堂互动直播展开教学,在课程开课前做准备充分,建立课程QQ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课前半小时通过二维码邀请学生进入直播间并引导学生及时签到,保证所有班级同学都能按时进入课堂。授课过程中首先由屏幕共享观看视频《当东奥遇上非遗》,从东奥会上的非遗元素的探讨开始,引导学生思考民间美术的重要意义;在课程教学中利用雨课堂发送各种类型的题目,让学生边学习边思考,并在教学中采用弹幕、随机点名回答问题等方式和学生展开互动。例如2020级视传3班课堂教学中共收到学生弹幕98条,随机点名6次,说明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课程学习中。在下课前总结本次上课情况,对积极参与课堂的同学提出表扬,鼓励参与课堂较少的同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在雨课堂讨论区发布课后思考与讨论,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总体而言,在第一周在线教学中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罗智丰老师使用腾讯课堂进行授课,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侧重于考查学生学习时的活跃程度。鉴于在线教学中有部分学生签到后就处于不发言、不回答问题的状态,在课堂管理方面罗老师着重通过课堂提问、点名回答问题、快速浏览等方式,来提醒这部分学生专心上课。在下课前,点名批评不积极参加课堂练习的同学,对积极的同学提出表扬,奖惩到位,严格要求学生,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

张吉琳老师课程导入教学画面部分截屏

雨课堂课程教学部分数据

罗智丰老师腾讯课堂直播截图

2.《构成基础》课程教学

在2021视传《构成基础》课程教学中,课程组几位老师借助腾讯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授课。如饶婕老师在2021视传3班教学中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课前发放课程指南以及第一周学习内容和任务,课中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同学们在观看视频中发现的问题;针对视频的每个章节设置任务点,布置线上章节测试;通过在课程群线上答疑进行课后辅导。第一周学习范围为1.1艺术中的形式,3.1二维形式的基本要素,完成慕课观看、教学文本资料学习以及章节测试,共记5个任务点的学习任务。

此外,课程组结合借助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直播教学,辅助慕课更好的帮助同学加深对课程重点难点的理解,双平台结合开展课堂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后设定任务,让学生调研生活中的点线面,并连线学生进行课堂展示,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构成的认识,便于后期的作业布置。以下为部分课程开展情况截图:

学习通任务发布截图

腾讯会议直播截图

学生在课堂中的展示讲解

3.《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课程教学

本门课程的任课老师主要采取QQ群在线直播、腾讯课堂及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授课。第一周课程主要讲解软件界面和基础功能。教师以屏幕共享模式给学生们讲解PS软件图像编辑,结合在线平台设置的“举手”功能,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中与教师进实时语音交流,保证可及时回复学生的疑问;另外直播连线的优势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随时可抽查学生练习界面并进行指导,课后平台的回放功能可随时回放,学生有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回看相应的教学视频,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下图为蒋云老师在课程直播中学生截图的授课画面。

三、第一周在线教学的经验总结

1.为避免网络拥堵等问题,教师需要事先准备好PPT、视频及作业等材料,同时上传qq群或者其他线上学习平台,保证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2.为了保证更好的督促学生听课,可用随机提问,点名回答检查学生是否在认真听取网课,同时提出话题在群里开展讨论。部分教师的课堂氛围甚至比教室内上课讨论更积极,今后可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教学模式;

3.为弥补网上授课的不足,结合线上讲评作业与课后辅导答疑共同进行指导,也是线上授课的一大特色,具备不受地域限制、学生可随时翻看讨论等优势;

4.教师在线授课过程中要求学生记好笔记,并通过线上现场问答的形式记录学生在线及回答问题的表现,作为平时成绩得参考依据之一;

5.根据教学任务需要,采取任务驱动式的方式可提前在学习平台发布任务,巧妙设置课程环节。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找对口网站和实际设计案例典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条:《室内设计制图与透视学》线上教学总结 下一条:我院获批增设一个本科专业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