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中外设计艺术史》—宋全昌


授课教师:宋全昌

授课平台:超星学习通自建课程(录播)


课程章节:古埃及艺术设计史

一.形式编排:(任务顺序)

1. 推荐先导阅读资料

微信公众号优秀文章,目的在于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机。

2. 电影推荐

有超过40%的同学为生源属于理科生,外国史背景几乎空白,给学习带来一定的障碍,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电影是快速进入情景的一种办法。

推荐两部电影:

《法老与众神》(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年;

《神战:权力之眼》 (Gods of Egypt )2016年。

现代好莱坞历史题材电影都引入历史顾问制度,对当时的服饰、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文化与传说等都有比较高的还原度。

3.讲授环节:视频与提问

发布教师录播讲授视频6个,每个短视频平均10分钟左右。超过10分钟的视频很难抓住学生注意力。

提问环节穿插在视频中间。


4. 教材发布

课本扫描,制作PDF格式上传。

5. 章节测验

在学习通上建立每个章节的题库,题库抽题组成章节测验。

6. 第3次小组作业发布

发布以学习小组形式完成的理论作业。主要目的是解决设计史的应用问题,同时锻炼学生协作学习能力,养成团队合作习惯。

二.内容为王:(关键点的设计,纵横向比较)

1.地理背景铺垫

地理背景(经纬度)涉及到古代人类文明起源点的共同之处,几个文明中心都在北纬20—30之间。

2. 历史背景铺垫

历史年代涉及到西方文明起源时间与中国文明起源时间的横向比较,设置讨论问答题。

3. 古代埃及绘画风格分析

涉及到史前继承问题与独特性问题,纵向比较。

4. 古代埃及雕塑风格分析

涉及到对后世的影响问题,主要是古希腊雕塑,纵向比较。

5. 古代埃及古王国陵墓

古埃及金字塔与美索不达米亚金字塔、印加金字塔、玛雅金字塔的横向比较。

问题设置:古埃及金字塔的建造原因(社会组织工程)。

与中国古代社会救济工程的横向比较,引用《管子》关于古代都城建造的理论。

6. 古代埃及中王国陵墓

帝王谷埋葬方式与中国唐朝帝陵模式(依山为陵)的横向比较。

7. 古代埃及新王国陵墓

在悬崖上建造陵墓与中国古代崖墓(春秋战国时期江西龙虎山崖墓)的横向比较。

8. 古代埃及新王国神庙

超大尺度墙绘的技术问题,如何保证比例不出错。

9. 古代埃及建筑装饰问题

建筑装饰的演化与生成原理(石化的木工),建筑装饰的取材过程(涉及到同学们二三年级的专业课取材问题)。

三.总结:

网络授课只是个形式,内容才是根本问题。随着时间拉长和对学生对网络授课的模式的熟悉,形式的新颖性与吸引力会很快下降。

授课形式对学生的吸引激发的是外在动机,而有一定深度与延展性、对当下生活和学生学习有帮助的内容激发的是内在动机。

授课内容对教师的素材积累与阅读面有一定要求。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我院教学督导组开展在线教学情况检查 下一条:我院积极做好校外实践、就业基地迎评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