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消费心理与行为》— 申帅芝


一、本周教学安排

授课时间:第二周(32/34

授课班级:2018 级视觉传达设计4/5班

授课平台:智慧树 + 腾讯课堂

授课形式:智慧树翻转课堂+腾讯课堂直播

授课资料:PPT、电子教材、网络教程、知到共享课、推荐慕课资源

教学目标:了解消费者心理活动过程,掌握感官系统对消费心理的影响,知觉的特性、知觉的过程:展露、注意、解释、嵌入式广告

二、具体教学过程

1. 第一周学情分析

绝大部分同学能够按照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但仍有20%左右的同学没有按要求完成电子版教材、课件以及共享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主要集中在2月23至2月29日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见图一);有10%的同学不能按时提交作业,其中部分同学表示是系统原因造成提交作业丢失(见图二)。

图一 资料学习情况

图二 作业提交情况

2.第一周作业质量分析

绝大部分同学认真完成作业,随堂测试平均分6.08分(总分10分),6分以上占70%,其中8分以上占34%。但仍然有4%的同学得分仅为1分(见图三)。课后作业中,大部分同学都能按要求,73.54%的同学能够用思维导图准确画出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体系(见图四)。

图三随堂测试完成质量

图四 课后作业完成质量

3.腾讯课堂在线答疑和教学内容讲解情况

根据课表上课时间组织同学利用腾讯课堂开展在线答疑,针对第一周学习情况,对随堂测试、课后作业进行讲解,并对第一周学习内容进行系统总结和提炼,对智慧树平台问答板块中相关讨论话题进行集中解答(见图五)。

图五 智慧树平台讨论

明确学习第三章消费者的注意和知觉的学习要求和学习内容:熟读电子教材并结合 PPT 课件展开学习。必学慕课内容:中国大学 MOOC 孟亮《消费者行为学》慕课第三讲 :影响消费者的内在因素:感觉与知觉。并对第二周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进行详细讲解,对学习重点和学习难点提前进行解答(见图六),为同学自主学习明晰方向。

图六 学习重点和难点


三、教学总结与反思

本周教学在吸取第一周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了教学策略,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方式,做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连接,提高了教学效果。

授课前利用周末时间在智慧树平台发布本周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源,在进入授课阶段,首先,针对学生第一周的学习情况和作业展开分析,并提出学习和作业的改进策略,使得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的学习和作业要求,解决了学生学习和作业中的困惑,使得学生对进一步明确本课程的后续学习的学习要求。其次,对本周的教学内容进行讲解, 并针对重点难点展开详细讲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本周各项学习任务的要求,包括学习内容,作业,测验以及问答讨论等环节。课后,主要利用智慧树问答板块和QQ等方式及时沟通,为他们答疑解惑,增强了和学生的联系,利用课后时间,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方法,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并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在后续的教学中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教学策略,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上一条: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家居空间设计》— 杨军侠 下一条: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蒋莉珍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