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蒋莉珍


在疫情特殊时期,本人于2020年3月2日-2020年3月6日持续开展第二周的线上教学,课程分别为《Illustrator基础》、《界面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现将这一周来的授课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 教学方案

因为三门课都是软件操作类的课程,所以需要电脑操作录屏更便于学生学习,也便于后续教学进度的持续性。

1.授课方式:

本人采取录播的形式进行教学,通过百度云平台进行分享教学视频、课件、案例素材包、课堂笔记、课后作业要求发送到各班的百度云群。如AI基础群、界面设计群、web前端开发技术。

2.录播软件:

该课程采取录播的方式,运用camtasia2019录屏软件进行录制,此软件最大的便捷优点是可以直接编辑与修改录制的错误信息、直接可以制作片头并且录制画质十分高清。缺点就是导出速度慢。一小时的视频约1g,所以继续用Iffmpeg压缩软件进行压缩,1g可压缩到100-200mb。

3.发布任务:

每周一会发布分享到百度云群,并且在各班qq群@提醒学生下载教学资料进行学习。每周的作业都会随同一起发布,并且提交时间详细说明。

4.问题答疑:

一对一式:学生在操作的情况下,有任何不明白处都可以随时qq私信本人,并且得到反馈,因为是软件操作类的课程,截图看不出问题所在,可以直接发源文件,观看错误再进行问题的解决。

5.作业反馈:

整体式:通过每周的学习的作业检查,本人会录制作业视频反馈,集体观看作业的优点以及缺点,激发学生的竞争性和兴趣性,并且修改自己错误的地方。

6.特殊情况:

因为有的学生在家里没有电脑的情况,可以先用手机观看我的教学视频,来了学校后,补齐好作业者不扣分。


二、课程实施

1.《Illustrator基础》课程

教学特点:

本课程授课班级为2019动漫制作技术1/2班,周学时8,有任务重,密度大的特点,并且会在第六周结课,意味着这门课基本上都会是在线上完成。

教学内容:

剪刀工具、渐变工具的内容为4课时;图形logo制作的内容为4课时;资料都上传百度云,并且分享到AI基础群内。

课程发布与任务布置:

周一发布任务,周六收取作业,周日作业录播反馈。



2.《界面设计》课程

教学特点:

本课程授课班级为2018动漫制作技术1/2班,周学时4,该门课主要讲移动安卓系统的主题图标设计,在第二周的教学难易程度上来看,相对容易,主要还是以熟悉软件以及图标设计操作的常用功能为主,是第一周内容的进阶版。

教学内容:

扁平风格案例的制作

课程发布与任务布置:

周一发布任务,周六收取作业,周日作业录播反馈。

3.《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

教学特点:

本课程授课班级为2017数字媒体技术1/2班,周学时4,该门课主要讲授电商web主题首页、详情页、在线商城页的制作,本周主要是处于前期产品精修阶段,对人物类进行修图的讲解。

教学内容:

第二章 产品精修——人物类


课程发布与任务布置:

周一发布任务,周日收取作业,周日作业录播反馈。


三、教学反思

通过本周课程线上教学结束,一方面,从授课方式上说,我认为录播的方式优点在于紧跟教学进度和教学任务,即便开始线下授课,也会无缝衔接,不会断层,但是同样也发现存在着一个问题,百度云盘下载速度的问题,学生需要充值一个月10元的VIP,下载资料的速度才不会影响学习。若长期需要学生充值VIP,并非长久之计。另一方面,从授课情况上说,因为都是软件操作类的课,在学生提问题的时候,鉴于无法看到他们实际电脑的操作,无法快速找出问题所在,但也是无法避免的难题,而线下上课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以及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能快速解决学生的疑惑,这是线上上软件操作类课程所存在的局限性。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教研室:数字媒体技术

授课老师:蒋莉珍

日期:2020年3月7日



上一条: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消费心理与行为》— 申帅芝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我院教学督导组开展在线教学情况检查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