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周继续落实“停课不停学”

来源:院办   作者:夏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当前,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院继续按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及学校的工作部署,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工作,利用网络通讯工具、线上教学平台等信息技术,落实“停课不停学”。

从第二周的教学整体情况来看,我院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积极配合,教学运行平稳,以下是我院第二周在线课程教学情况简要节选。

一、部分教师经验

申帅芝老师:本周教学我在吸取第一周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了教学策略:授课前利用周末时间在智慧树平台发布本周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源;授课中,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方式;课后,主要利用智慧树问答板块和QQ等方式及时沟通,为他们答疑解惑,增强了和学生的联系,做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连接,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教学策略,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果。

杨军侠老师:我现在所授的是《家居空间设计》,经过两周的授课我认为在线授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①提前发布学生学习任务与学习目标,学生与老师围绕目标展开讲授与学习;②利用慕课视频辅助教学,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一个预习与准备;③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有针对性地对重难点进行重新梳理,并针对作业与自学内容进行答疑解惑;④针对没有电脑只有手机的同学,将课程资料做成图片上传至群相册,方便学生浏览学习。

王 琼老师:在《平面造型》课程授课过程中,由于学生第一次接触设计类的课程,从传统的造型观念到现代平面构成设计的训练中,设计思维也需要慢慢的转变。所以需要大量给学生引导平面设计中的构成运用的成功案例,讲解经典作品、案例、著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上周相比,学生对形态的理解有所加强,学习效果初显。

阳艳群老师:预习非常重要,教师应重点督促个别学生加快学习进度,可尝试用知到App直播对重难点进行释疑。

张吉琳老师:要求学生将学习内容做笔记,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归纳,并以附件形式上传中国大学MOOC平台,可以更好的让学生梳理理论知识的脉络,清晰知识点,为后面的课程学习奠定基础。同时,这也是教师检测学生学习情况的一个方面。

李冠樱老师:在《数码插画》授课过程中,针对没带电脑的同学,我会把所有慕课平台的视频录制好放在平台让学生用手机观看,ppt直接发到群里让学生下载;针对没有手绘板的同学可以先学习提供的资料,用鼠标代替手绘板画图。

蒋莉珍老师:我的教学经验是采取一对一式的答疑策略,因为我授课课程是软件操作类的课程,所以当学生有任何操作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随时qq私信我。我会及时回复学生,并要求学生发送源文件给我观看检查错误,再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另外,每周我都会录制作业视频反馈,让学生集体观看作业的优点以及缺点,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竞争性和兴趣性,并且修改自己错误的地方。

二、教师反馈的典型问题

李 智老师:在线教学授课中,理论内容讲解效果良好,但课程中所涉及到的部分实践教学内容,难以与学生进行沟通,讲解不如线下课程方便。

谭仲璇老师:线上授课老师和学生容易发生突发问题,比如直播掉线、卡顿,学生无法正常签到等,还有很多问题都需要在后续的教学中有可能会发生,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方案。

张 剑老师:有部分学生对学习课程的时间分配不合理,不能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和作业提交。部分学生未携带电脑回家,课程后期学生需要使用软件操作的部分无法在家完成,回校后需进一步加强此部分内容教学质量监控。

据刘云军老师反馈,学生认为:网络信号状况的好坏会影响到学习效果;另外网络教学没有线下学习氛围好,有时候没有人监督难以坚持;再者,老师采用各门课程的平台不同,QQ或其他交流群过多,导致学生容易漏看重要信息。

三、改进措施节选

宋全昌老师:授课形式对学生的吸引激发的是外在动机,而有一定深度与延展性、对当下生活和学生学习有帮助的内容激发的是内在动机,教师应当注重学生学习内在动机的激发。此外,教师应不断的积累教学素材,扩大自己的阅读面。

曾令菊老师:在课程答疑方面,除了QQ在线答疑外,适当组织直播答疑,对课程知识及软件使用技巧进行集中讲解,这样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门玉葵老师:对态度不积极的同学重点关注,加强监督,督促其认真完成作业、测试。

刘云军老师:我在《室内设计制图与透视学课程》教学中发现,同学们在第二周的学习过程中,明显暴露出三维空间想象能力不足的现象,而教学视频中并无过多的三维模型展示与讲解过程。在这次答疑过程中,学生普遍反映配合模型制作软件的使用、讲解,比较容易理解投影原理。所以,我计划第三周调整教学方式,先让同学们观看网络教学视频,记录下自己的疑问。再在周五进行直播教学,配合sketchup软件的使用,力图让学生逐渐培养三维空间想象能力。

杨军侠老师:《家居空间设计》课程需要用绘图工具和电脑做图,部分学生没有绘图工具、没有电脑,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在学生没有尺规工具的情况下,教师应积极调整教学方法,比如可教学生用比较法和估算法来画图;另外由于直播课一节课的时间过长,易于导致学生学习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建议直播课每30-40分钟休息一次。

本次在线课程我院师生通过跨越空间的网络平台,齐心协力奏响了教学的“集结号”。新的教学形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后续我院将继续广泛听取师生的建议,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学院“互联网+教学”模式的探索。

部分教师在线教学风采展示:  


宋全昌老师正在进行《中外设计艺术史》课程授课

申帅芝老师在《广告学》课程授课中的实拍图

李智老师在腾讯课堂平台进行《运动规律》课程直播

部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展示:


上一条:协同育人,一致抗疫——我院携手千锋教育开展毕业实习在线实训 下一条:第二周在线教学总结典型案例《家居空间设计》— 杨军侠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