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认真落实开展第一周网络在线课程教学

来源:院办    文:夏艺    日期:2020年3月1日

贯彻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我院疫情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均已做好疫情期间的预案方案。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学院安排督导开展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任务得到保障,目前第一周课程均已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有序开展。

一、教学安排

在第一周的在线课程教学中,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加入到班级QQ群中,便于师生联系互动及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并利用各类线上平台进行授课:第一周我院使用智慧树平台的班级22个,中国大学MOOC课的班级18个,百度云网盘的班级6个,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班级5个,学银在线的班级2个、斗鱼直播平台的2个,腾讯课堂的班级1个。学生通过错峰自主学习、完成课堂作业等形式进行课程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通过QQ群、智慧树、超星学习通等平台查看资料下载量与课件学习数据监控学生是否学习,并通过学生作业及时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

二、典型课程案例经验分享

1. 宋全昌老师在《中外设计艺术史》课程中,采用超星学习通自建课程的方式进行授课,在教学周全时段开放学生在线学习时间。课程主要环节为:课前准备环节、课中授课环节、学习行为检测及互动环节

在第一课的课前准备环节中:①课前发放2份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所

在地情况,手持设备情况是否支持网络学习,调查学生学习动机;以及了解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基础及期望等;②课前准备3个视频,包括向同学们反馈问卷结果的视频、介绍授课教师基本情况的视频、学习规则制定的视频,增进师生互信,约定规则,建立良好的师生共同遵守规则、契约协作的关系;③课前给学生推荐学习资源:根据问卷结果推荐站酷、意外艺术、凤凰艺术这三个专业学习资源;发布章节测试:设计史用法的6道测试题及发布课程规则2道测试题。

课中授课环节:①周二先上传发布录制好的课程学习课程,解答上次章节测试,反馈大家学习情况及说明提醒事项;②发布分组任务:各班级按3—5人1组分为若干小组,每组选出组长1名。从史前设计部分开始每章节布置理论作业,须小组团队合作完成;③周三第一章设计史概述发布内容:上传教材封面于目录(PDF格式)、发布设计史需掌握的历史背景资料(4个微信链接)、发布设计史中西对照时间线思维导图(教师绘制)、发布设计史时间线章节测验(6道题);④周四发布史前设计(6个视频)、推荐书目及电影、设置互动—问卷测试,上传学习资源——第一章史前设计(PDF格式)教材内容,发布第一次小组作业任务;⑤周五发布中国史前设计的视频(3个教学片断)、发布推荐书目及问卷测试活动、题库抽题进行章节测验,并发布第二次小组作业任务。

在学习行为检测与互动环节中,学生所有学习行为均会在超星学习通泛雅平台形成学习轨迹,教师导出所有数据进行学习监控。学习通本身具备社交软件所有功能,学生可在任意时间联系到老师,可方便随时向老师反馈任何情况,老师及时解答并向学生反馈学习评价。

 

 

2.李智老师在《运动规律》、《插画设计》课程中,采用“腾讯课堂极速版”直播教学平台,⽹络在线教育⼼得与体会总结如下:

①特点:

腾讯课堂极速版”平台具有以下功能:支持10S建课 、课堂签到功能拍摄功能、全程直播录屏功能、课程教学视频回溯功能、语音交流功能。

②优点:

通过2020年2⽉24⽇与2020年2⽉29⽇,教师总结优点是平台稳定性良好,在线教学过程较为流畅; APP设置有“举手”功能,在学生端使用举手功能时,可支持学生与教师进⾏实时语音交流;APP可同时支持移动端在未安装腾讯课堂APP时,使⽤腾讯QQ与微信两款软 件扫码可直接进⾏⽹络教学课堂进⾏学习;直播教学,可使得教学内容高度压缩,提高教学效率; APP提供在线全程录屏功能,以及课程视频回溯功能,可使得学生有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回看相应的教学视频,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三、答疑及互动环节经验

答疑及互动是线上教学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保证答疑课的顺利开展,各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尝试不同在线平台,寻找更为有效的答疑平台。其中,刘云军老师在《室内设计制图与透视学》课程中,采用腾讯课堂达到了较好的答疑及互动效果;门玉葵老师通过测试,将答疑平台由智慧树转为了QQ视频功能来实现《室内环境与设备》课程的答疑、重要内容补充讲解、作业和考试题讲解、与学生的互动等需求。宋全昌老师在《中外设计艺术史》课程中,采用超星学习通方便学生随时留言提问并及时解答。另有多位教师在授课中采取QQ群在线答疑的方式,也能快速有效的解答学生遇到的学习问题,保证教学顺利开展进行。

四、其他在线教学经验汇总

再具体的在线授课中,我院还总结了以下教学经验:

1.为避免网络拥堵等问题,教师需要事先准备好PPT、视频及作业等材料,同时上传qq群、喜鹊儿、智慧树或者其他线上学习平台,保证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2.qq直播和屏幕分享现场感较好,能完全按照正常教学的大纲和教案执行。可用随机提问,点名回答检查学生是否在认真听取网课,同时提出话题在群里开展讨论,课堂氛围甚至比教室内上课讨论更积极。因此疫情过去后,也应该线上线下混合授课开展教学;

3.利用各线上教学平台开展课后作讲评与辅导答疑,是本次线上授课的一大特色,具备不受地域限制、学生可随时翻看讨论等优势,疫情结束到校开展教学后可继续使用;

4.在线授课过程中要求学生记好笔记,并通过线上现场问答的形式记录学生在线及回答问题的表现,作为平时成绩得参考依据之一;

5.根据教学任务需要,采取任务驱动式的方式巧妙设置课程环节,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动力;

6.在教学中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自身的魅力;对学生多一些宽容与热情,如:班上有学生所处的位置为边远山区,网络信号不稳定,所以就需要单独辅导和文件单独传输,这种情况教师应该要理解并照顾到特殊学生;

7.学习不仅仅是布置作业任务,而是需要引导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找对口网站和实际设计案例典范,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总之,本次疫情期间的授课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网络教学也是一把双刃剑,既极大地便利教学,便于高效学习,通过这次在线教学,真正的实现了由教师的教为主体向学生的学为主体的翻转课堂;然而网络教学又不同于以往的面对面教学,不利于教师掌握课堂情况以及督促一些学习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完成学习。同时,我院个别学生受到网络条件的限制,目前还不能参与到课程中。目前我院在网络授课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在后续的教学中,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方案,做到把课上好上实。

上一条:我院积极做好校外实践、就业基地迎评工作 下一条:我院积极搭建校企育人平台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