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工作成果交流材料

2018年,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体党员遵守党的规范,积极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本支部年度有党员56人(其中正式党员40人,预备党员16人),支部委员会有成员4人,其中李昕恬同志为书记,张萌同志为组织统战委员,曾令菊同志为宣传委员,张允岩同志为纪检委员。

二、主要工作情况

在工作中,支部委员会团结合作,组织和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了支部的活动。全年注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抓学习强思想、抓制度重落实、抓作风促养成,注意提升工作活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较好。

支部结合支部党员情况和特点,注意围绕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准滴灌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专业特点推进精品项目建设,结合课堂教育和学生组织活动,开展艺术实践树立文化自信,推进党指导下的学生组织的良性发展,推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主要工作经验

(一)抓学习教育,促思想提高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生党员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成果展以及中央电视台《我们一起走过》等节目,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教育部《高教四十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

在学习方式上,尝试革新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方式,优化方式方法,将传统的上传下达灌溉式教学转变为精准滴灌式教学模式,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层次、分对象地进行教育,形成帮助学生提高政治修养、思想道德水平,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新方法。

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根据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学生特点,由党支部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召开学习座谈会和主题班会。配合德育教育,加强感恩教育,设立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校友会,配备党员校友联络员,帮助毕业生毕业后保持与学校的密切联系,定期开展校友讲座、考研帮扶专题讲座等,帮助毕业班学生更好走向社会的同时,铺设“常回家看看”的回家路。对二、三年级的学生,在定期集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通过多种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思想教育。

(二)完善党组织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针对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上的问题,制定党支部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并做好记录,根据时事政治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每月按时填报提交党组织月报。

(三)积极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工作

对于一年级新生,通过开展新老生交流会、设置高年级党员宣讲、党员志愿服务岗等平台搭建,使大一学生了解党章党史,明确学习任务。组织新生参加入党教育,开设党的基础知识教育课程,通过在新生中开展手写党章硬笔书法比赛,让新生尽早学习党章、熟悉党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四) 推进党建特色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桂航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设立了学生党员志愿示范岗,每天安排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值班,及时为学院学生工作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深度融合。学院学生党员在萤火虫书画协会、动漫协会等社团组织中,积极参与活动,将协会活动、团委学生会活动与党员活动深度融合,开展送春联和墙绘等党员主题活动。

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建的“艺航墙绘”特色工作室,近年来已经为资源县、灌阳县、灵川县贫困山区以及桂林市甲山社区手绘了文化墙五十余块,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航天梦等爱国主义精神,也为贫困山区,偏远农村小学免费提供艺术启蒙教育。今年更获得企业支持的横向课题,赴融水县开展墙绘设计与制作。支部将素质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实现了文化下乡——文化宣传——文化扶贫,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紧密结合。

党建与就业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工作,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1%,超额完成学校93.18%的就业指标,其中到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就业人数27人,超过学校要求4人到航天企业就业的指标。

(五)创新主题党日及党员实践活动形式

党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岗、艺术扶贫工程、为七星区五通社区党支部设计形象标志、赴临桂新区两江镇护山村党支部开展“美丽家园,优良风气”文化墙手绘、举办第四届“迎新春,送春联”艺术进社区等活动。此外,学生党支部到灌阳县新圩狙击战陈列馆,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还开展了“红领巾科普室”建设,组建航天艺术科普特色团队,到幼儿园和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推进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团队到朝阳社区优贝幼儿园开展艺术支教活动。向小朋友讲述航天故事,手把手教小朋友画航天器,开展航天绘画比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结合校团委“启明星计划”,到芦笛小学、灌阳民族小学、灵川西岭小学开展航天文化科普室建设。通过与当地小学生交流,教授基本的绘画技能,带领他们共同在学校航天文化科普教室绘制航天人物、航天故事,结合绘画内容向小学生普及航天知识,讲授航天人不畏牺牲、勇攀高峰、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生的励志故事,增强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上一条:我院学生党支部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下一条:纪念“五四一百周年”— 我院优秀共青团干、团员风采展示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