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停课不停学】我院学生分享在线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院办   作者:夏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现实中的课堂变成了“云端课堂”,正所谓“云中谁寄作业来?疫情来时,网络授课来帮忙”。从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至今,我院师生已相聚云端完成了六周半的线上课程。通过对各专业各年级同学的调查,发现同学们对于近期的在线课程学习有诸多感受及心得体会,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学习感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次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的过程中,在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同时,学习活动始终贯穿着一些实的任务,以任务驱动的形式组织学习,学生对该任务的完成情况是否完成及有效性的重要评估依据。活动中大家也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在此我学到很多西。就我个人认为,以这种方式来组织学习,能够增强互动更好的贴近教师,从而极大地激发我们的学习动力,提高我们的参与意识。在学习过程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感到了学习的快乐。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学习,因为教育信息技术更新是很快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把工作做得更好!

—— 17视传1班 邓朝君同学

我认为学习感受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好的方面:①在家也可以听课;②有了老师监督,假期里也不会那么“懒”(因为平时起床很晚,网课会让我们养成早起的习惯);③虽然说老师教的只是专业课,但是一旦进入学习状态,会有想要学习的冲动,可能在听完课之后还会去学习。不好的方面:①感觉没有在校上课效率高,交流上有一定困难;②有时候网络卡;③交作业是个问题(有的学生没电脑,不过可想办法克服)。

—— 17视传1班 岑新秋同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来势汹汹,迎来了这段时间在线上紧张刻苦的学习。在老师们的教导下,我学会了许多的知识,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在学习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天从早到晚的学习,彻底改变了我刚放假时的好吃贪睡的不良习惯。老师们的课堂也十分有趣,每节课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和它的独特之处。但是也有遗憾,遗憾的就是不能在教室里学习。唉,就怪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只希望能够快点开学,回到教室里继续学习。

——  17视传3班 范博文同学

通过这几周的网络课程学习,我收获很多,体会深刻。网络学习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学习的自觉性,它不只是简单地从课堂到家里的地点转变,它有着网络资源共享,方便快捷,节省时间等等课堂上所不具备的特点。网课给了我一把学习的钥匙,这是一把增长知识才干和提高思想素质的钥匙。

—— 17视传5班 梁巍泷同学

目前本专业大多数同学对线上教学情况都较为满意,也能够及时合理参与线上教学,按时打卡,准时提交作业,自觉学习,保证不落下功课。本专业各门学科均按照学科特点和优势,采取直播或录播等方式进行课业传授,极大地发挥了网络和电子设备的优势,保证学生在家也能进行正常的学科学习。直播课的老师也准时上课,同时监督学生打卡和功课作业,并均有课后答疑的环节;录播课及时上传学习资料,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家也保持高度自觉和自律。

与此同时,也有同学反映作业偏多,学习软件数目杂多且有多人在线卡顿的现象,希望可以统一使用较为完善的教学软件,同时能减少一下作业数量,拉长一下作业完成的时间线,让学生有消化理解的时间,保证作业高效质量完成。

—— 17数媒2班 张思齐同学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突然来袭,尚未返校的我们都被迫留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在线学习让我感觉每一天都很充实,可以自由的安排学习时间,在不懂的情况下可以去重复看视频或者老师直播的录屏。当然也会有收获和提升,所谓有付出就有回报,每当周末完成了这一周的作业作品时都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但在线学习让我感觉任务量很重,因为不仅要花时间去学习还要花时间做作业,有时候一天下来都完成不了一个科目的学习和作业,我通常会做作业到凌晨。总的来说对于在线学习我感觉虽然很累,但也很充实快乐。

—— 17数媒3班 刘琴琴同学

因为疫情,我们在家上网课已经有一个月有余,经过这一个月的在线学习让我开始更加的怀念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在家在线学习更多的是靠自己是否自觉和主动,并且老师给予我们做作业的时间不算特别的充裕,会让偷懒的想法有趁可机。在线学习也同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遇到问题时老师不能够及时的解决。老师上课用得软件不能特别统一等等。这些都是我在在线学习最大的感受。

 —— 18动漫2班 赵薇同学

上网课已经过去五个多星期了,和平时上课比起来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反复观看录屏,在软件操作方面可以较为容易的上手,但在一些细节的地方因为是线上教学所以会不好和老师沟通,这样遇到一些难题的话不好解决;其次是老师上课的软件不同,经常会让同学们不清楚今天的课在哪上,签到的软件也不同,这样还是比较麻烦。建议老师们统一上课平台,也可以用下当下比较流行的直播软件(b站,斗鱼,虎牙),因为这些平台不会像智慧树那么卡。

—— 18动漫2班 李泰龙同学

经过这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我对网课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没有老师的面对面讲课,是我们自己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这就给自学提供了空间,极大的提高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今后继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议:①多开一些对我们学生以后步入社会有帮助的专业知识课程;②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管理。

—— 18视传4班 雷东平同学

在这个漫长的疫情中我们不得不展开了特殊的方式进行课程教学。自开课以来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我们依然坚持着学习,每天都以在学校课堂上课方式对待每一们课程,虽然艰辛,但不影响我们努力学习。这就是我们青年的毅力,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在这次线上教学当中我感受到了学校的责任,老师付出,同学的艰辛。这是好事情,至少我们都努力了,再坎坷的忐儿也一起共同面对。现在或许没有在学校一样坐在一起学习的氛围,没有在学校的归属感,可我们还依然努力着,为返校后课程教学做万无一缺的准备。开学离我们已不远,希望我们能见到自己第一个想见的人。

   —— 18视传2班 黎荣健

以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对于一些课程还是不能有效的起到教学作用。因为网课的原因,很多人选择以刷课这种形式对待,有些公共基础课,也很少做到认真听讲。就我个人而言,在家学习期间,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变多,也因为这种原因,每周课程任务变多,在线布置的作业总是很紧。因为授课教师所用的软件不同,有很多次的作业要求都不能及时收到,我也为很多次没及时交到作业而颇感苦恼。另外希望有些课程改为直播课,这样也能使听课效果得到一定改善。

 —— 18数媒2班 马延森同学

疫情期间,在线学习成为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让习惯当面学习的我们,难免感到不适应。我认为在线学习是一把双刃剑,更多要取决于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制力,但同时在线学习也可以省去平时到的路程时间,留出更多的可支配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两者都有其优异之处,关键在于个人的执行。我建议老师在线学习的时候多与同学互动,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感觉自己参与其中,不至于对在线学习失去兴趣。

—— 19视传1班 普锦轩同学

最近,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我们不能去学校上课。但是,我们没有因为病毒,而停下学习的脚步。我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家里学习!我个人觉得线上教学有优点也有缺点,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自己的学习态度,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优秀!相信自己!非常时期,大家一起攻坚克难!为你我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寒冬必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 19视传4班 李子润同学

经过近两个月的在线学习,我个人感觉线上学习不如线下学习,又或者说线上学习达不到线下学习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在很多问题上理解知识点不够透彻,寻求老师指导、解决问题不够及时。在家学习存在的问题是:作息时间不规律、很难分配好完成各个科目的作业时间,但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需要自主学习,相信在学校更能约束好自己的行为。

—— 19视传5班 黄丽秋同学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上网课学习知识。我平时学习的顺序是先看网课,一章的内容看完之后把知识点过一遍,然后开始做题。结果发现效果并不好,后来我调整了方法,先看网课,做题之前还是先把相应章节过一遍,然后开始做题,不同的是这次我每做一题分析一题,把不懂的地方翻书查资料彻底搞懂,并记在小本上,记在小本上是方便利用碎片时间记忆,吃饭前、走路时翻一翻,这样就减轻了背诵压力,知识也记得更加牢固。

—— 19数媒1班 梁艺馨同学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在线上教学。而上网课的形式有好多种:直播;录播;自学等。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给我的感受就是上网课考验的是自己的自律性,不管是上课打卡,还是课后作业,自己如果没有自觉去完成,老师再怎么催也是没用的。而且老师们在家也很耐心的给我们解答问题,我们如果不自觉学习起来,那老师这么辛苦不就白费了。只有把学习习惯养成好,才能更好的学习更多知识。

—— 19动漫1班 孙康清同学

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六个多星期的网课线上教学,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有选择直播教学,线下慕课教学,并每星期按教学内容布置符合情况的作业量给我们线下完成提交。这次疫情的线上教学,别有一番特色。美中不足的就是,需要同学们自觉自主学习,这也导致了好的同学与不自觉的同学在网课学习中,成绩不断拉开,回去刚刚好许多科目的节课,可能导致挂科率的提升,即网课的教学质量老师给足了,但同学们的知识汲取量无法得到保证。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于大专的同学来说,本就短暂的大学三年,也因为网课,大学时光也变得短暂了起来。这也是其中美中不足的。

—— 19室内2班 林宇航同学

通过同学们的学习反馈,已获知在具体的在线授课执行过程中,我们还有许多待完善之处。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将进一步改进教学,尽可能最大化发挥网络授课的优势,扬长避短,争取更圆满的完成特殊期间教学。开学在即,期待我们在春意盎然,青春活力的桂航校园中相见!

上一条: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下一条:我院携手叩丁狼教育科技开展毕业实习在线实训

关闭

CopyRight 2022 @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